En

深圳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场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10:44 点击数: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5月24日,深圳大学在粤海校区汇星楼1号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场集中学习研讨,并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月兴主持读书班学习研讨会;在家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读书班学习研讨会。

李清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学细悟,常学常新,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要进一步真抓实干,克服形式主义,真正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提振精神,攻坚克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他要求全校上下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继续深入系统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要立足本职岗位,建立科学和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转化为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突出“实”、力戒“虚”,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取得新进步。

校长毛军发分享在京学习的心得体会,并指出,高校领导干部是高等教育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参与者,是高校发展的“关键少数”,其政治能力情况关系到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以及时代新人培养成效。高校党委要把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迈上新征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都需要高校领导干部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他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要用心学、用脑学,带着问题学、带着目的学,做到学以致用。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针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科学可行的举措。

如何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贯彻落实工作?王月兴指出,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全面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推动“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实现原创性成果的重大突破,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双区”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四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破除“五唯”,进一步搭建各类教师发展和成长平台,完善教师发展支持和服务机制。五是要坚持特色一流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

副校长李永华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汇编》相关内容。他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学校工作,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治理的全面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主线,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做好实际工作。二是要联系实际,心中装着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的根本方法,将服务师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加强调查研究,聚焦教学、科研以及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使工作更有针对性、有效性。

副校长张学记、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明仲、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吴宗泽、附属华南医院党委书记肖向东先后作主题发言。张学记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做到学思结合,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要践行“六个坚持”,提高办学水平,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深耕国际交流与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理论武装,奋力开拓进取,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明仲结合学校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问题,分析了我校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不高的原因,提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加大直博生、硕博连读招生力度,优化培养环境,提升福利待遇,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吴宗泽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住问题,找准症结,聚焦广大师生关切的关键诉求,努力解决当前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肖向东表示,附属华南医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基于医院发展阶段和发展定位,发挥文化建设政治文明“导航灯”、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和谐“黏合剂”作用,努力将文化建设贯穿于医院发展全过程,建设有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医院文化,让员工有方向感、是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在分组研讨环节,校领导、党委常委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分别发言,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成13个组进行学习交流研讨。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