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办主题教育青年学生座谈会暨“书记下午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7 18:03 点击数: Views

和学校党委书记一起喝着奶茶、品着荔枝和小零食,一边畅谈学生党建创新、谈论“内卷”“上岸”等热门话题——深圳大学“书记下午茶”不仅让学生和校领导零距离沟通的平台保持畅通,更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方式。

6月26日下午,深圳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青年学生座谈会暨书记下午茶在粤海校区聚翰斋一楼主题教育专题展厅举办。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以及党委组织统战部、教务部、学生部、后勤保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各学院的17名青年学生代表,就主题教育、学习生活、职业规划等问题展开面对面沟通交流。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海陵、副组长黄友文到会指导。

党委书记李清泉现场收到学生党支部“邀请函”

如今,大学生对党建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主题教育背景下,学生党支部如何更好推动校企、校际间‘党建+双创’合作,切实为学生争取更多学习机会?”人文学院学生熊芮、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思思等同学均围绕党建工作提问。

“学生党支部进行党建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李清泉强调,深圳大学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的现实生活为出发点,抓好党建促发展。学校将在“党建+双创”合作方面积极作为,搭建桥梁,例如通过校友会协调校友资源、与深圳其他高校和企业加强联系,帮助协调推动学生党支部的合作交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和就业机会。

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李子丹同学现场向李清泉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发出党建活动邀请:“我们的‘经典永流传——师生党员共读一本好书’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很想请书记来为我们做指导!”李清泉对此表示赞许,并充分肯定该活动的产出成果。据悉,“经典永流传——师生党员共读一本好书”是人文学院党委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旨在通过研读经典拓宽理论视野,提升政治能力,搭建“用学术讲政治,用文化引领青年”的平台,让师生党员一同在经典阅读中锤炼党性修养,体现人文学科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特点,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许多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政府管理学院学生祖力甫卡尔·苏巴拖力说,许多少数民族学生有着强烈的入党积极性和渴望;体育学院学生罗家健、艺术学部学生冯彦龙都是退伍大学生,他们也表示,退伍大学生一心向党,希望学校能够给予更多的机会。李清泉表示,党组织非常希望吸纳更多的青春力量,他鼓励同学们提升自我,积极争取。

李清泉鼓励学生摆脱焦虑 以平常心看待“内卷”环境

在普遍“内卷”的环境下,如何安放个人焦虑?在会上,不少同学坦陈,身处当下越发激烈的竞争环境和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自己和周围的同学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职业选择和人生方向都有或多或少的焦虑情绪。

“我们想知道,书记和老师们在年轻时是如何面临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李程问。面对就业问题,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姜镯则坦言,现在流行一个说法“宇宙的尽头是编制”,所以很多人将“考公”“考编”作为人生的终点,而非为人民服务的起点,这显然是偏颇的。那么广大学子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考公?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张培伟向领导和师长们“取经”:面对“内卷”,读研期间如何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平衡科研与实习?经济学院学生诸郑鑫然提出疑问:“如今‘大厂’裁员和招聘指标下滑的消息不断到来,许多人在工作不适合的情况下依旧不敢裸辞,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对于学生们的焦虑情绪,李清泉耐心回应说,考公热、考研热的兴起主要是由于大众处在“不确定性”的时代,普遍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起来寻求“确定性”。但这也是一种波动的状态。他向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的经历、心态和选择,坦言自己同样有过压力和焦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压力,现在的年轻人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调整自己的心态是很重要的。”他说,面对较为严峻的就业环境,不妨转换就业观念,将当下的就业选择放置到人生长远进程中来考量,在没有更好的就业选择时可以考虑降低期待作为过渡手段,抓住机会多积累经验。李清泉透露,学校今年会提供一批科研助理岗位,有利于帮助部分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我对我们深大的同学们是充满信心的!”李清泉鼓励大家说,深大成长于改革开放的热土,是学生丰富人生经历、提升眼界的好平台。希望同学们将目光放长远,顺应时代变化,积极实践,积累经验,提升综合能力。“每个人的人生有着不同的选择,难以用对或错这种单一的指标来评判。要以平常心面对人生路上的各种压力和困难。”他希望同学们将人生每一步都走实走稳,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指导组点赞“书记下午茶”: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

“学校党委与学生面对面,‘零距离’地展开互动交流,用实际行动给予学生关怀,很贴心。学生们也很信任领导和老师们,将内心的真实想法一一坦言。”在“深度”参与深大“书记下午茶”活动后,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海陵如此评价。

刘海陵也结合自己的媒体从业经历,分享了从“年轻人”到“过来人”的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理智进行职业选择、打好就业“头五年基础”等建议。他说,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青年人的“再学习能力”、毅力和自制力变得愈发重要。他勉励学子:“深圳大学是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综合性大学,深大学生都具有开放与创新的眼光,实践能力强,‘接地气’。在这样一所大学成长出的学生,完全可以充满信心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副组长黄友文表示,通过“书记下午茶”的现场交流,他看到了当代青年学生蓬勃旺盛的上进心和对未来的深刻思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做人生的未来选择时,多分析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建议同学们不必过度焦虑,要结合世界产业结构转移变动趋势和国家发展需求来考虑自身未来发展道路,将人生的每一段路走扎实。“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你们未来可期!”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