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7 17:51 点击数: Views

6月26日上午,深圳大学在粤海校区汇星楼2号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海陵,副组长黄友文、陈虎莅临指导;全体在家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

校长毛军发简要通报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开展情况。自4月12日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党委坚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专门研究制定《在全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深圳大学校领导 党委常委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安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瓶颈和薄弱环节,沉到一线开展对策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

本次调研分学校党委和基层党委(总支)两个层面同时推进,有序开展。校领导和党委常委结合自身职责和任务分工,既“通盘考虑”,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又“解剖麻雀”,聚焦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评价、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确定了13项调研课题。每位校领导、党委常委负责领题,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等协助单位配合开展研究。根据课题方向,校领导和党委常委带队深入教学科研一线,通过实地考察、座谈研讨、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调研,共组织召开座谈会48次,走访调研58次,书面征求意见2次,与师生面对面,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重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调研结束后及时梳理调研情况,起草形成有实际内容、有问题分析、有具体对策的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整理形成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目前,校领导、党委常委13项调研工作已全部完成。基层党委(总支)层面,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聚焦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园建设、国际化建设、意识形态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确定了263个调研专题。目前,各单位已组织开展座谈会、访谈、走访等调研工作700余场次,已形成调研报告86份。总体来看,全校的调研工作整体进展较为顺利,工作落实到位。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依次汇报调研成果。其中,李清泉作《推动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史特色思政课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研成果汇报,毛军发作《进一步改革完善评价考核制度,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调研成果汇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月兴,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张学记、汪永成、张晓红、周辉分别就各自课题的调研成果作汇报。4名党委常委的调研成果以书面的形式进行汇报。

李清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我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校领导和党委常委层面的调查研究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比较明显。上述研具有如下特点:一是选题方向聚焦。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评价、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确定调研课题,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又紧密结合高校实际,特别是很注意结合深圳大学的实际。二是调研形式多样。既有座谈会,又有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等,还发挥了校务信箱等渠道的作用,覆盖面较广,征求师生意见建议较充分。三是调研成效明显。通过围绕调研课题深入师生中进行调研,校领导和党委常委进一步掌握了学校的情况,摸清了相关问题,找准了症结,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调研报告总体质量较高,紧密结合实际,对下一步推动学校相关工作会起到有效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同时,也要正视调研对象覆盖面不够全、调研时间不够充裕、调研报告完成时间比较仓促等问题和不足,希望下一步要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争取这次调研的成效更加显著。下一步李清泉要求学校党委和全校上下要认真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地,扎实推进检视整改工作,坚持“实”字当头,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实效,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工作。

刘海陵作点评讲话,对深圳大学这一阶段的主题教育成果予以肯定。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圳大学党委“动手早、行动快、措施实、成果大”。学校领导班子通过一系列调研,形成了具有针对性的报告,深刻总结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更加明确了学校下一步的前进方向。此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是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交出的一份良好的答卷。刘海陵对深圳大学推动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史特色思政课程建设等做法表示赞赏,他表示,作为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频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有必要也有责任将改革开放的动人历史和辉煌成果深刻总结与提炼,将之与深圳大学的育人工作相结合。他强调,希望深圳大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向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迈进的步伐。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