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9 08:38 点击数: Views

6月28日,深圳大学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开班仪式暨校长讲党课在汇星楼举行。党委书记李清泉、校长毛军发出席本次仪式并发表讲话。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党务秘书及党建组织员参加活动。

李清泉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总结了学校本次中层干部换届情况。本次换届实行分类施策,管理岗、技术岗分开选拔;公开自荐报名,坚持党委把关和群众公认相结合,重视干部政治素质、民主推荐意见,实行个人推荐和党政推荐意见“背靠背”的选拔方法。李清泉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换届工作,提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综合分析研判候选人情况,为换届工作打下坚实的调研基础;注重实践,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严格选任程序,层层严格把关。群众对于换届工作的认可度较高,换届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有序。

李清泉表示,中层干部顺利换届是深圳大学加快改革步伐,奋力提升大学能力的体现,换届完成后,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他对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严守政治底线;敢于担当作为,具有责任意识,面对风险敢于担当、敢于担事,无私无畏,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塑造过硬本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的变动和工作角色的转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领导能力和水平;讲团结顾大局,坚持廉洁本色。

李清泉还分享了自己走上高校管理岗位之初的经历,鼓励中层干部迎难而上,时刻保持紧迫感、使命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着力攻坚克难。他说,“大学管理是一门需要经验的技术,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才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他指出,深圳大学的未来十年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层干部是深大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敢于担当、坚持学习,推动深大发展更上新台阶。

开班仪式后,毛军发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等教育发展思考》为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高等教育发展要求、深圳需要一流大学、深圳大学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作为“三个第一”的结合点、“三大战略”的汇聚点,高等教育要主动担当起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使命,成为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战略支撑。建设教育强国的一个核心任务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党和国家前所未有地重视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必然发挥重要作用。毛军发提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办高等教育,要认清历史方位,找准高等教育战略选择的出发点;要回归教育本质属性,明确高等教育战略选择的落脚点;要扎根中国大地,厘清高等教育战略选择的关键着眼点。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统筹高等教育发展,归根结底在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时代需要一流深圳,深圳需要一流大学。”毛军发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象征,是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枢纽。作为深圳市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深圳高等教育的一张名片,深圳大学应勇担建设一流大学的重任。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他强调,一流师资是一流大学的第一要素。事业即人才,要办好一流大学,既要做好人才工作,求贤若渴;又要团结内部力量,共同奋斗。

毛军发指出,深圳大学有其使命担当,要深度融入深圳城市建设“三步走”战略,要完成深圳大学“十四五”规划核心任务与指标,要着眼中长期规划的目标。我们要以高峰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线、以解决科技真问题为追求、以激发师生的进取精神为抓手,实施四大学科计划、“1+3+X”专项工程等重要举措。他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凝心铸魂、同频共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落实责任,加快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和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二是走深走实、担当作为。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进取创新、砥砺奋进。深大最大的精神财富是改革创新,党员干部应在学习上不松懈、在精神上不懈怠、在工作上不满足、在廉政上不越线。毛军发表示,深圳大学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与“双区”地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大学。

李永华受李清泉委托对本次开班仪式与校长党课作总结。他指出,本次党课高屋建瓴,观点鲜明,内涵丰富,从教育、科技、人才多方面探讨高等教育的发展。党课以翔实数据、鲜活案例,分析城市区域与深圳高等教育的现状,明确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大学的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新一届中层干部要结合自身岗位,认真研究谋划,不负组织重托、不负师生期待,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廉洁担当,为深圳大学勇争一流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