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徒步鹏城祭英烈 深圳大学开展行走的“思政第一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4 22:38 点击数: Views

清晨从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出发,徒步到深圳湾公园,聆听校领导们讲述历史故事,再前往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这个清明节,深圳大学开展了一次“行走的思政课”,师生们以城市为课堂,深度感受今昔之变,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4月4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清泉,党委副书记吴报水,副校长李永华、汪永成带领百余名师生走出校园,拥抱城市。在徒步踏青中,回顾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奋斗历程,感受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在慎终追远的清明节日,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深圳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部、武装部相关负责人,部分学院(部)教师、辅导员、学生和军事俱乐部成员100余人参加活动。


火炬塔下述鹏城 深圳湾畔续峥嵘

清晨7点,参加活动的深大师生齐聚校园。尽管小长假第一天都起了个大早,但师生们个个精神饱满、步伐有力。从粤海校区出发,途经白石路、后海大道、海德三道和沙河西路,到深圳湾公园大运火炬纪念塔广场,师生们沿着熟悉的城市景观,深度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徒步队伍里洋溢着深大学子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们今天徒步所经过的这片区域,在几十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如今已变成了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经济高地。”深圳湾公园大运火炬纪念塔广场变成课堂,李清泉以深圳的发展历程为背景,讲述了以深圳湾为中心的这片创新沃土的奇迹巨变。他说,深圳是一座由中国共产党亲手缔造的城市,她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建设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城市建设的奇迹,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李清泉鼓励深大学子秉承深圳的创新精神,借助城市和学校的广阔平台,接过奋斗的“接力棒”,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成为助力国家和城市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徒步队伍继续前进。一路上,李清泉与同学们畅聊大学生活,对他们的未来规划给予鼓励,和他们交流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徒步,队伍全体成员顺利完成徒步踏青之旅。

“我来到深圳二十多年了,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变化。深圳大学是与深圳这座城市共同成长的大学。我们要感谢为国家发展洒下热血的先烈和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的先辈们。希望大家能够带着对这座城市和这所大学的爱,肩负起时代使命,珍惜光阴、精进学业,去发光发热,去做出自己的贡献。”伴随着绿意盎然和海风轻拂,李永华与师生分享对青春和奋斗的思考,还与同学们共同唱起《歌唱祖国》,吸引了许多市民朋友驻足聆听。

在深圳湾踏青的市民张先生夫妇也不由自主“加入”了深大师生的队伍,与大家互动交流。张先生说,他的儿子就是深大毕业生,目前已在国外知名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所以能偶遇深大师生自己倍感亲切。“深大是一所有活力的大学,一直致力于创新育人,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我的孩子在深大就读期间经常参加学校的特色活动,充分锻炼了各方面能力,深大为他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机会,开阔了他的视野。我们非常感激深大对孩子的精心培育。”张先生说,希望深大学子在深圳创新精神的推动下,都能够为实现自我价值而持续努力!


历揽古今英雄事 长向先烈借火薪

清明节不仅是踏青徒步的好时节,更是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重要日子。徒步结束后,深大师生前往深圳革命烈士陵园,深度了解历史,感受革命文化。

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青松翠柏掩映着烈士的墓碑。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全的陪同下,校领导、师生们共同观看宣传片,并参观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深圳革命烈士事迹。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庄严的氛围中,汪永成主持缅怀英烈祭扫活动,全体师生列队肃立默哀,礼仪队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校领导和同学们依次献花、鞠躬,瞻仰纪念碑,悼念长眠在深圳这方热土的英灵,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辈无尽的哀思和由衷的敬仰。

李清泉说,深圳是一座拥有红色基因的城市,从近代的反对列强侵略到推翻封建王朝,从坚持抗战到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再到改革开放……深圳为国家的解放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圳蛇口南部赤湾山的文天祥纪念公园、东江纵队纪念馆、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雕像等等,都是深圳历史和改革发展的生动见证。如今,这些革命历史已经成为深圳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这座城市初心如磐、勇当尖兵。李清泉说,希望师生通过今天的活动,在锻炼体魄的同时,更加深刻感受深圳特区精神,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抚今追昔思奋进 荔园学子勇前行

“一步一步走在这座城市,就好像重温了先贤们的奋斗时光,看见了那些荣耀的历史。”这堂行走的“思政第一课”是深圳大学继“星空思政”后的又一思政教育创新举措,让师生拥有了一次难忘的经历,也为推动校园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圳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思政教育的深刻内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是深圳薪火相传的城市基因,也是激励荔园学子,闪闪发亮的时代标识。徒步虽然有些疲惫,但同学们感觉这堂思政课的“后劲很足”。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方秋慧:

这堂思政课非常有意义,既锻炼了身体,又有机会走进烈士陵园参观,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了解前辈们在艰难环境中的奉献和奋斗故事。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深知没有前辈们的付出,就没有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铭记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感恩为我们负重前行的革命先烈。路途中,我还聆听了几位校领导亲授的思政课,并与书记交流畅谈,从内到外都收获满满。

法学院 努尔艾合麦提江·吾守尔:

这堂思政课让我感触非常深。十几公里的徒步“拉练”,能让我们锻炼不怕吃苦、不怕艰辛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和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了他们的精神和传统。作为当代学子,我们应当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教育学部 赵瑶瑶:

这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徒步虽然很累,但没有一个人掉队!徒步过程中我们聆听了校领导们的思政课,在烈士陵园纪念馆重温历史,在纪念碑前参加祭扫仪式,感受到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以及学校对我们的殷殷期盼。希望即将毕业的我也能承担起一份自己的责任,为社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张龙坤:

通过这次思政课,我认识到深圳也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城市,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有无数先烈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巨变献出宝贵的生命。革命先烈的奉献和奋斗精神将继续在我们新一代青年身上得到发扬。我们将继续为深圳的发展和建设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宣传部 记者 胡正好 上官新昕 张铭洋 黄智霞)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