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长毛军发做客深大附中拿云大讲堂 畅谈“深圳的大学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9 20:00 点击数: Views

“一流大学是一流城市的名片,一流城市是一流大学的土壤。”4月9日下午,深大附中高中部演会中心座无虚席,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应邀做客深大附中拿云大讲堂,以“深圳的大学使命”为题带来精彩一课。这两所在深圳一脉相承的学校,再次共同明确了“一流大学”与“一流附中”的战略定位。

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总校长、深大附中党委书记刘为基,副校长边海峰,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刘书安等出席活动。深大附中近4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毛军发从时代要求、大学使命、深大责任、青春担当等四个维度展开论述。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回顾了科教强国战略的历程,并从国家方针、发展全局、中国特色、政府规划、历史进程五大方面阐释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在科教强国战略中起到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和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肩负的特殊使命。

“科学发现越来越依赖重大科学设施和高端精密仪器,IC是仪器、装备的‘根’技术;AI是科技决战的主战场,驱动高新技术进步的‘本’力量。”毛军发结合“IC”(Integrated Circuit集成电路)技术和“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发展之间根与本的关系娓娓道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粤港澳大湾区肩负着三大时代使命,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是首要任务。“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他强调,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象征、“双区”建设的枢纽,一流的深圳需要一流的大学,完成我国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大湾区高校责无旁贷。

毛军发说,深圳大学肩负历史重托,锐意改革,近年来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学科建设成绩显著,被誉为国内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师资水平稳步提高,产生了深圳本土高校培养的第一批院士;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积极打造高层次基地、高水平项目、高质量成果。深圳大学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与“双区”地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大学。毛军发透露,秉承新时代创新培养理念,深圳大学首届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授权开办的“IEEE荣誉班”拟于2024年首届招生,毛军发将担任首任荣誉班主任。该荣誉班将利用国际化办学理念和资源,致力于信息学科(计算机、电子、大数据)的创新人才培养。

成就一流事业需要青春梦想。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毛军发对深大附中的同学们寄予厚望,他说,深大附中是深圳大学的优质生源地,2023年有41名深大附中学子被深圳大学录取,进入深大的附中学子凭借坚实的学习基础,在大学期间依然表现优异。“深圳的一流大学创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同学们要有青春担当!”毛军发勉励深大附中学子:要担当,先练“眼”,练就眼界、眼光、眼神。眼界高,想大事;眼光远,谋大事;眼神毅,成大事。既要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也要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努力成为新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讲座最后,毛军发带领在场师生齐声诵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朗诵声响彻讲堂。讲座结束后,拿云大讲堂的掌声经久不息。

在互动交流环节,毛军发耐心解答深大附中学子对于内地大学发展的困惑,聆听青年教师对于深大附中“拿云”精神的思考,他勉励大家着眼长远,脚踏实地,坚定信念,立志报国,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毛军发一行还参观了深大附中校史馆,并同深大附中相关领导进行深入交流。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教务部、招生办公室、高等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深圳大学附属中学校办负责人参加活动。


(党委宣传部 记者 郭怡伶 黄智霞)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