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汪国平教授课题组在光学隐身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2 00:00 点击数: Views

近日,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汪国平教授课题组在光学隐身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Directionally hiding objects and creating illusions above a carpet-like device by reflection holography》的文章(DOI: 10.1038/srep08581),我校博士后吴克迪为共同第一作者,汪国平教授是通讯作者,深圳大学是通讯作者单位,也是共同第一作者单位。

光学隐身具有很强的应用潜力,但要实现完全隐身,隐身斗篷材料的非均匀性、各向异性、以及特别的材料参数等要求(如极高或极低的折射率)对目前的微纳加工技术而言极具挑战性。因此,除2006年利用人工微结构材料在微波段概念性地验证了一个二维的隐身斗篷外,迄今为止,大部分实验工作都主要集中在一种简化的一维地毯式隐身斗篷的制备上。但所有上述隐身斗篷,都需要将被隐身的物体用斗篷全部包裹,或者覆盖在地毯似斗篷下面。该论文的工作则首次实现了将放置在类地毯似平板以上的物体的隐身,即被隐身的物体完全不必要被覆盖也可实现隐身。实现了一种光学幻象功能,它不仅可以使放置在类地毯似平板上面的物体看不见,还可以产生出在被隐掉的物体的地方出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物体的像。

技术为光学伪装和反探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得到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Scientific Reports 是来自 Nature 杂志出版者的一个发表原始研究工作的刊物,在线出版,公开访问,内容涉及自然科学所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