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大讲坛第36讲:范剑青讲述大数据时代中的统计分析挑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7 00:00 点击数: Views

1月16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三十六讲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开讲,国际统计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系主任的范剑青教授与荔园学子讨论当前学术界最热门的话题之如何看待和应对大数据时代中的统计分析及其挑战。我校副校长徐晨出席讲坛并向范剑青赠送“深大讲坛”纪念牌。

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普及,特别是手持设备的大范围应用,信息呈现爆炸性增长,人们接触及获得的数据从此不断以量级发展,当前被称作大数据时代。那么面对海量及复杂的数据信息,如何在计量与统计分析上展开研究,值得思考,范剑青提出,这方面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来自大量的非结构数据,要转化其为有帮助的信息,同时克服维度增加带来的统计挑战。范剑青指出,目前研究思路从两方面入手,分别为correlation(相关性)与causation(因果性),由此去着重高纬度产生的偶然性外生效应。

统计分析的研究有多方面的应用,范剑青认为,大数据时代下人类发展与国家关联度较少,如IT和商务等直接与人类发生关系的领域将优先发展起来,其次教育、金融和医疗也紧随其后。范剑青强调,最大的挑战其实源于人类自己,我们要创造一个新的分析框架,建立新的学说,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