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邢锋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0 00:00 点击数: Views
    1月9日上午,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深圳大学教授邢锋主持的项目“大掺量工业废渣混凝土高性能化活性激发与协同调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邢锋教授为该项目第一完成人,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并领奖。邢锋教授及其团队是深圳大学建校以来第二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据介绍,该发明项目基于我国混凝土用量大,原料供给不足,且每年产生大量环境负荷大的工业废渣的发展现状。致力于研究将工业废渣用于制备混凝土并实现高性能化这一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项目研究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类国家级科研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持续资助,经长期机理研究,发明了不同工业废渣的矿物组分协同激发与调制技术及混凝土强度快速预测新方法,解决了混凝土早期性能与长期性能的内在需求矛盾,实现了大掺量工业废渣混凝土的高性能化。该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入编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4部,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SCI、E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86篇。为我国混凝土产业向资源节约型的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