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蔡志明喜获市科学技术最高奖——“市长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3 00:00 点击数: Views
    12月18日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蔡志明获得2013年度深圳科学技术奖最高奖“市长奖”。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出席大会并为2013年度深圳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颁奖。蔡志明是深圳市首个获得科学技术奖“市长奖”的杰出科技创新医务人员。


    蔡志明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管理学博士。现任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鹏城杰出人才奖”获奖者。蔡志明是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 “973”首席科学家,也是泌尿肿瘤基础及临床的领军人物,他发起了“国际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基因组计划”及“全球百万例膀胱癌高危人群筛查”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泌尿生殖系统肿瘤遗传资源中心”和“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基因组学研究和转化应用中心”;创建了3家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用泌尿生殖医学技术,造福数以万计的不孕不育及外生殖器严重缺陷患者。在研究领域内发表SCI论文48篇。其中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4篇,是我国在这一级别刊物发表论文最多的临床医师,研究领域的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医院管理者,蔡志明先后在深圳市罗湖医院、北大深圳医院及市第二人民医院3家三甲级医院担任院长,他创新多种医院管理模式并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