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3 00:00 点击数: Views
    11月27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深圳大学召开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深圳市规划与国土委员会(市海洋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及深圳大学的八位专家作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燕琴副司长主持,我校副校长徐晨致欢迎辞,会议宣布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颁发聘书。

    李清泉教授向学术委员会及测绘局领导做了实验室组建期建设计划任务报告,并对《实验室管理办法》与《2015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进行了说明。学术委员会主任郭仁忠院士主持讨论实验室组建期建设计划任务报告。
    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要以海岸带地理环境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定位于快速城市化压力下的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绿色生态海岸带建设。同时,实验室的建设要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集中在测绘、环境与海岸带的交叉研究与应用上,近期研究重点突破海陆空立体化的海岸带空间数据获取这个难点。实验室还需做好开放合作交流工作,特别是人的开放与交流,带动并促进深港协同创新。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李朋德副局长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在依托单位的积极合作下,实验室能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共同解决快速化城市化进程中的海岸带可持续发展中的技术问题,服务于政府职能和公众生活。相信实验室一定能做出有全国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与技术成果,将实验室做成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样板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