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大黄惠教授团队研发出毫米级城市三维数据全自动采集重建系统 给城市进行高精度“三维拍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15:45 点击数: Views

 


近日,深圳大学黄惠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基于便携无人机的三维全自动采集重建系统,算法极具创新性,已发表在计算机图形学顶级会议SIGGRAPH   ASIA  2020 ,同时进入美国专利实审。该系统主要用于给城市进行“三维拍照”,进而在计算机中还原一个真实的三维城市。该系统的推出,解决了在复杂城市环境中,难以对城市进行高精度三维数据采集的问题,将城市三维重建精度从厘米级提高到了毫米级,为构建数字三维城市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长期以来,城市三维数据采集一般采用高空往复飞行的方式进行作业,在密集城区中飞行高度至少要在百米以上,为了保证采集精度,往往需要装备数十万的大型无人机设备,成本长期居高不下,限制了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

本次深大黄惠教授团队研究的这套三维全自动采集重建系统,可以智能地规划飞行路径,通过智能包围式飞行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采集,可以获取更多的城市实体细节和更高的数据精度。并且,该系统可以直接应用于消费级无人机,将数据采集的设备投入缩减了70%,大大降低了城市三维重建的成本和门槛。未来,该系统将广泛应用于高精度智能驾驶地图构建、实景三维导航、高精度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极高的推广价值。

该系统产业化应用的背后,是深圳市和深圳大学长期鼓励创新、吸引人才的积累,从2016年起,深圳大学通过一系列支持计划吸引、组建、培育了深圳大学可视计算研究中心,不到5年时间,深圳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学科水平已跃居世界前列,一系列科研成果的开花、落地和转化,促进了深圳市整体的科技水平和发展进程,深圳大学也通过不断的学术创新,争当深圳市的科技示范高地。

 

875张照片重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 

 

 

“倾斜摄影”路径规划示意图

 

全新包围式“精准摄影”路径规划示意图

 

 

精准摄影与倾斜摄影重建效果对比图:左侧为精准摄影结果,右侧为倾斜摄影结果

 

 

 

 

 

更多精准摄影三维重建结果(山东菏泽和湖南汨罗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