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校​谢和平院士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成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09:07 点击数: Views

近日公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圳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联合基金”专项中,由我校谢和平院士团队高明忠教授牵头组织申报的“月基保真取芯探矿空间机器人系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批直接经费1100万元。该项目是2020年度深圳大学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成项目,也是深圳大学有史以来第二个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该项目由深圳大学牵头,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项目设五个课题,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及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承担课题二和课题四。

该项目面向我国“四深”(深地、深海、深空、深蓝)重大科技战略,针对目前人类月球取样存在的“钻不深”和“取不真”两大技术瓶颈,提出了月基大深度保真取芯探矿思路,构建集大深度取芯、保真、存储、展示四位一体的月基保真取芯探矿机器人系统,将为获取月球样本的真实科学数据、准确探索月球构造、月球演化过程以及未来“深空”工程探索提供重要的理论、技术、开发手段和平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圳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深圳市政府共同设立的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项目,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汇聚全国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解决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其中集成项目是将多个相互联系的重点项目集成攻关研究的一种新类型项目,参照重大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