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0年度我校获得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类项目资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17:27 点击数: Views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又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新重大项目资助名单,我校共有2个重大项目获资助。至此,我校在今年共获得3项重大类项目资助,分别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陈湘生院士、医学部朱卫国教授各获得一项重大项目资助,谢和平院士团队高明忠教授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资助,直接经费分别为1800万元、1792.1万元和1100万元。

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基础理论”

重大项目“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基础理论”由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牵头,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参与。该项目以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为核心,开展深层地下空间失效和恢复机理及其对城市功能的影响研究,探明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区域地质环境效应,揭示复杂服役环境下深层地下结构全寿命周期性能劣化及恢复机理,阐明深层地下空间施工力学行为,探明多种致灾因子作用下深层岩土体-工程群耦联灾变机制,进而建立从单体结构到功能系统的韧性设计理论,提出深层地下空间韧性保障和提升方法,最终形成涵盖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四个阶段的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理论体系。研究成果对保障我国超大城市安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科学指导意义。

“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基础理论”重大项目

“DNA复制相关DNA代谢调控基因组稳态的机制研究”

重大项目“DNA复制相关DNA代谢调控基因组稳态的机制研究”由深圳大学朱卫国教授牵头,同济大学、西湖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参与。该项目基于前期在DNA复制及复制应激研究的系列原创性突破,以哺乳动物细胞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的DNA标记检测新方法,确定DNA复制起始点的时空调控;以生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等手段研究复制叉稳定调控分子机制;结合细胞代谢及蛋白翻译后修饰,研究DNA双链断裂损伤应答及修复分子机制;在细胞系和动物模型中,研究炎症代谢产物联合DNA复制缺陷,诱导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项目将初步绘制DNA复制及复制应激维持基因组态信号传导网络,为基于复制缺陷导致肿瘤的预防干预提供一批信号节点的靶点,并提高我们对生命本质及肿瘤发生机制的认识,回答生命科学及生物医药研究中的核心前沿问题。

“DNA复制相关DNA代谢调控基因组稳态的机制研究” 重大项目

月基保真取芯探矿空间机器人系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联合基金集成项目“月基保真取芯探矿空间机器人系统”由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高明忠教授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该项目率先提出月基大深度保真取芯探矿思路,突破月壤/月岩模拟方法、月基大深度保真取芯随钻随护等原理与关键技术,构建集大深度取芯、保真、存储、展示四位一体的月基探矿机器人系统,形成月基模拟环境机器人保真取芯过程的初步理论与技术体系,是国际上首次提出保持原位赋存环境特性月基大深度取芯的重大科技构想,有望为获取月球样本的真实科学数据、准确研究月球构造、月球演化过程以及未来“深空”工程探索提供重要的理论、技术、开发手段和平台。

“月基保真取芯探矿空间机器人系统”联合基金集成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联合基金项目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汇聚全国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解决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同一年度获3个重大类项目资助,这是我校建校以来获重大类项目最多的一个年份,也是我校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肩负起历史责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我校将持续加大高水平科研项目培育力度,力争承担更多重点重大项目和涌现出更多高水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