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医学部在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中排名持续上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14:24 点击数: Views

8月4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医院/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以及中国医院/医学院校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排名。深圳大学医学部的科技量值排名自2018年起持续上升,并从2020年排名41位上升到2021年排名34位,并在首次发布的五年总科技量值排名中位列38。

深圳大学医学部作为年轻的医学院校,其中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护理学均为近五年新增专业,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深圳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中,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科技量值首次进入全国百强,位列94,是深圳市仅有的2所百强医院之一,标志着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益显成效;且在学科榜单中有12个学科进入全国百强,其中,泌尿外科学排名12,耳鼻咽喉科学排名16,内分泌病学与代谢病学排名17,烧伤外科学排名23,神经外科学排名32,神经病学排名51,骨外科学排名53,重症医学排名72,肾脏病学排名72,风湿病学与自体免疫病学排名75,护理学排名75,肿瘤学排名89,排名整体提升显著。另外,深圳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中,深圳大学附属南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2个学科,深圳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3个学科,以及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2个学科分别进入全国百强。深圳大学医学部将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各方面工作,增强临床医学板块建设力度,提升“深大医学”综合实力。

科技量值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提出,是对评价对象的医学科学与技术水平与前沿性的多元立体评价矩阵,目前主要针对医院、医学院校等做出评价。2021年度中国医院/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是对全国110所独立医学院校和设立医学学科的综合大学2021年度科技量值进行了测算,并覆盖了全国1641家三级医院。发布前100位的医院评价,评价结果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科技量值;二是学科科技量值,涵盖心血管病学、呼吸病学等共31个临床医学二级学科及部分三级学科。

五年总科技量值是基于最新指标体系和五年数据积累测算的结果,其目的是考虑到科学研究不是一蹴而就,高质量科技成果依赖于时间积淀,科研项目资助存在“大小年”现象,同时科学研究具有长期性和周期性特点,通过五年评价能更好反映机构长期稳定的科研实力。

具体参见 http://top100.imicams.ac.cn/result/college

(医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