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李清泉教授团队及杨超博士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揭示了21世纪人类活动向亚洲高地上的扩张及其可见影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8 09:47 点击数: Views

亚洲占世界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人口超过45亿,占全球人口的近60%。2000年以来,亚洲人口增加了8.5亿,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活动强度和范围日益加剧,人-地关系和矛盾也趋于紧张。相比于平原、低洼及非坡地,高地(丘陵和山地区域)通常在经济和环境上不太适合密集的人类活动(比如农业、工业、交通和人类住区等)。另一方面,高地是生态脆弱的地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约为33%的陆地生物多样性提供栖息地)、碳封存、供水(超过全球淡水的50%)、水资源涵养和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零星报告表明,人类活动在一些亚洲高地呈现逐步扩大态势,然而,人类活动在亚洲高地扩张的特征及其可见影响并不清晰。

近日,深圳大学李清泉教授团队及杨超博士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Human expansion into Asian highlands in the 21st Century and its effec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自21世纪以来,人类活动是否存在向亚洲高地(丘陵和山地区域)广泛扩张的现象,不同国家的空间异质性如何?人类活动向高地扩张的可见影响是什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后杨超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清泉教授和邬国锋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合作单位包括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中心、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

图1. 亚洲人类活动扩张:(a)人类活动扩张的空间分布(b)耕地向高地扩张(c)人造地表向高地扩张

研究团队结合大量地球观测数据和社会经济数据,调查及揭示了2000-2020年人类活动向亚洲高地上的扩张及其可见影响。研究发现∼23%的人类活动扩张发生在亚洲高地,并且这些扩张区域中∼76%来源于生态土地(东南亚甚至达到95%)。人类活动向高地上的扩张加剧了栖息地的碎片化,并且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高地开发带来更大的生态代价。另一方面,高地开发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亚洲的发展,研究估计,亚洲高地上的耕地净增长在防止总耕地净损失方面贡献了约54%;此外,2000-2020期间人造地表向高地的扩张区域为∼4000万人提供生活和工作空间。研究结果表明,亚洲各国存在广泛的人类活动向高地扩张的现象(图1),高地开发具有双重效应,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此外,亚洲高地由于其大规模的保护区和受威胁物种而成为生物多样性的热点,未来高地上的人类扩张导致的生态土地损失应引起政府和决策者的关注。

该研究得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2648-8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