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上遇险目标立体搜寻与高清晰观测关键技术” 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09:53 点击数: Views

20232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与岛礁可持续发展”重点专项“揭榜挂帅”项目“海上遇险目标立体搜寻与高清晰观测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该项目由深圳大学牵头,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牟林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了广东海洋大学、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文涛处长和揭晓蒙主任,项目推荐单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廖敬扬副处长,项目用户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冯骁主任,深圳大学科技部主任崔宏志教授,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D5F81

项目启动会现场

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深圳大学崔宏志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历史,并对项目主管部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推荐单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项目用户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的信任和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作为深圳大学“十四五”获批的首个“揭榜挂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学校将积极落实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工作要求,做好牵头单位的管理职责,并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文涛处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廖敬扬副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冯主任分别代表项目管理单位、推荐单位和用户单位发表讲话。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牟林教授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年度计划、保障措施和实施风险分析等方面汇报了该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广东海洋大学仉天宇教授、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徐开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李海森教授、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烨高工、深圳大学牟林教授分别就各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做了详细汇报。以海军研究院海防工程设计研究所王建平研究员为组长的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进行了质疑、讨论和论证,并对项目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论证意见,同意通过此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

最后,牟林教授代表项目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并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揭榜挂帅”项目的相关要求,严格按照项目年度计划和考核节点,开展科学研究,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