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延副教授与多伦多大学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合作发表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11:22 点击数: Views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欧洲数学会杂志)正式发表了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高延与多伦多大学Tiozzo教授合作的学术论文“The core entropy for polynomials of higher degree”。

多项式核熵是由著名数学家W.Thurston倡导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主要目的是通过研究熵函数的性质来反映多项式动力系统模空间的结构。其中的一个基本问题是熵函数的连续性。Thurston猜测:给定次数,多项式核熵是连续变化的。在二次情形,该猜想被Tiozzo证明(Invent. Math.,2016)。其证明方法只能处理单临界点,并依赖Mandelbrot集的结构,因此在推广到一般情形时有本质困难。高延与合作者发展了一套研究高次多项式核熵的方法,此方法可以处理多个临界点,并且不依赖于模空间的结构,从而证明了Thurston核熵连续性猜想的一般情形。他们引入的方法有望用来进一步讨论熵函数的其它性质。

高延,2008-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就读,获博士学位,现任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复动力系统。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4171/jems/1154

(数学与统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