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喜报:深圳大学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荣获第十七届 “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国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11:11 点击数: Views

2021年5月17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推出的大型原创舞台演讲剧《亲爱的红军》,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二等奖。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于1月启动,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号召全国青年学子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寻访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而展开。活动期间,全国有17000多作品参赛,广东154所高校4000余个大学生组团参与竞赛;本省受推荐参加全国竞赛的有109所高校266件作品,最终来自17所高校的27件作品获奖;深圳大学出品的《亲爱的红军》不负众望,获得殊荣,成为深圳市唯一获得国奖的作品。

《亲爱的红军》,是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而诞生的一部原创舞台剧。《亲爱的红军》舞台演讲剧实践在深圳大学、深圳市宝安区、前海自贸区、南山区、株洲市、中南大学、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等地巡演、创编、成长,在日臻完善中寓思政育人于全过程;践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教育主题,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珍惜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赓续一代代革命先烈和特区建设者的红色基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本次获奖,既是对《亲爱的红军》大学生思政主题实践教育成效的认可,也是对团队继续宣传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的鼓舞。《亲爱的红军》以其生动、活泼、新颖的红色题材舞台剧形式,符合大众心理诉求,展现的红色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契合,与深圳特区精神契合,有利于实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人们的民族自信感与文化自信感,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亲爱的红军》将继续以传承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使命砥砺前行。目前,该剧已收到到全国许多单位演出邀请,剧组将陆续前往国内各大高等院校进行公益性巡回演出,继续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出深大贡献,继续展现深大青年学子身处特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与新时代“双区”创新发展建设同向同行的风采。《亲爱的红军》永不止步!

(传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