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届环境工程青年人才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15:57 点击数: Views

2022年11月15日至1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深圳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环境工程青年人才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和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280余位环境工程领域内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参会。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深圳大学科技部主任崔宏志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清泉代表深圳大学向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圳大学鼎力支持第一届环境工程青年人才发展论坛的举办,就是期待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助力祖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建设一支专业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境工程学科国家级人才队伍。进入新时代以来,深圳大学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实现了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并重型大学的转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人事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成为内地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目前,学校已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具有良好声誉和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并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而努力奋斗。李清泉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秉持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之下,此次发展论坛进一步加强了环境工程学科杰出青年人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了青年学者在原创性与前沿性学术方向上的思想碰撞,为环境工程学科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探讨的平台,对于加快学科相关领域国家级人才储备、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国宏在致辞中表示,期待此次论坛能够激发环境工程领域青年学者的创新潜力及科研热情,促进环境工程国家级人才的申报、培养,以及环境工程领域前沿研究及成果集成水平的提升。希望环境工程领域的学者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推动环境工程学科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环境工程学科处处长杨静作“环境工程青年人才发展趋势”报告,着重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人才项目资助情况和人才发展资助成效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任南琪院士和任洪强院士分别作“青年学者科研与工程能力培养的思考”和“青年学者特色科研延拓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团队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参加论坛的还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教授、北京大学胡建英教授、浙江大学王东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余刚教授、南京大学潘丙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围绕“方向凝练、探寻本真”“学科交叉、成果转化”“传道授业、薪火相传”和“团队建设、聚智攻关”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就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研究前沿与热点的合理选择、环境工程学科的“卡脖子”问题、学科交叉的合作途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结合、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工作平衡、研究生培养、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的特质、团队文化与团队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自由分享,进一步荟萃思想、碰撞智慧。参会学者们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襄环境工程学科发展大计,会场气氛热烈。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